科目介紹
 
 
 
攝護腺肥大

腎護腺肥大認識

攝護腺腫大若嚴重的人會有種小便放不完的感覺,尤其是晚上睡 覺要起來好幾次,睡都睡不好實在很痛苦,想到已經快睡著,又 要起來跑廁所,回來就已經醒了,反覆下去,嚴重影響到睡眠品 質,還有時候要放又放不出來,不放又急急,造成自己不敢出遠 門,一出遠門就擔心自己等一下又要跑廁所,長期下來會造成內 心百般的痛苦與無奈,連放一個尿都不爽快,人生那有甚麼趣味 。

當男人年歲增長時,攝護腺的活力漸漸衰退,體內荷爾蒙的分泌 亦漸漸失去平衡,攝護腺的腺體組織,發生纖維化,使得腺體慢 慢腫大,而壓迫尿道,使尿道變窄,影響到排尿的機能,小便時 比正常人較困難,因為必須用較大的腹壓(腹肚力),才可以順 利將小便排出。攝護腺若肥大,會壓迫尿道,使患者出現排尿次 數增加,有時要放又放沒,不放又急急當尿液長期殘留在尿道, 往往會發生泌尿器官的感染,嚴重者便會造成尿路的阻塞,若尿 路一阻塞,小便無法排出會引起膀胱發炎,結石,甚至損壞腎臟 機能,而造成可怕的尿毒症。

本病與小便白濁,精液白濁相同,患者多因身體虛弱,腎氣不足,愛喝 酒,吃辛辣的東西,至使氣血凝滯,濕熱內蘊或者是房事過多,身體防 禦機能降低致使來發病。(備註內容來源B)  。 

慢性攝護腺炎的中醫療效是肯定的。中國醫學早在幾千年前,就 對攝護肥大症狀採取了免開刀、免導尿的治療法,在中藥方面是 以溫補腎陽、滋陰利尿、清熱袪濕、活血理氣等藥理作用的方法 來處理。按個人的體質、病因不同,來調配使用,才能達到最高 的療效。 

臨床上有效又常用的藥方有”五苓散、少腹逐瘀湯、八味丸、通 關丸、滋腎丸…等。根據我們醫師行醫二十多年的經驗,要醫好 這種攝護腺肥大的症狀,要好是並不困難的,大約一、二個月就 見到效果,甚至可以說完全治好。

【臨床案例】
陳先生,年少時,打拼事業,常常做到三更半夜,因為長期的忍 尿與煙酒過量,又有手淫的壞習慣,加上沒有適度的休息,長期 過度的疲勞,年輕時體力好,感覺並無異樣,但是40歲以後就發 覺晚上時常要起來上廁所,每次小便時,可以說是痛苦不堪,一 夜放了五、六次還放不乾淨,放尿需要較久的時間,放尿時要出 力,才可以順利將小便排出去,亦常有頭暈目暗,腰酸背痛、腳 手冰冷的症狀,看過很多醫生,吃過很多藥都沒效果,而且又怕 開刀,擔心會影響性能力,就這樣一拖再拖,在身心俱疲時,還 好他的好朋友知道,趕快介紹來本診所治療,經過醫師詳細的診 斷,他的脈象沈細,而且舌紅苔黃,此乃濕熱下注型之症,因為 他從少年時代就有手淫過度的習慣,以致引起耳鳴早洩、精門鬆 弛、精關不固 、小便白濁會起泡的症狀,先開給他45天份的通關 丸,配合人參、伏苓、冬蟲夏草,服用二個月後,他自己有感覺 晚上放尿的次數減少了很多,而且耳鳴腰骨痠軟、小便白濁會起 泡的症狀全部都好了起來,甚至性能力也比以前持久,這讓陳先 生非常的滿意,還說讓他感覺重回年輕的身體一樣。

「已經當事人同意刊載,以及 同意刊載日期 :民國一○○年七月 十九日」
醫師叮嚀:病狀和體質因人而異,須找有經驗的中醫師才不會延誤病情,只要有對症下藥都能看到滿意的效果。


文章備註內容來源A
病理學P381
總校閱:邢福柳教授
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
ISBN:978-986-236-279-2

文章備註內容來源B
中醫內科學 主編:周仲瑛 P.376-383
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ISBN:7-80156-313-1
更改日期:民國一○○年七月二十日星期三

 

天祥中醫診所 關心您的健康

 

台北店
台北巿萬大路100號
02-23363301
台中店
台中巿復興路四段130號
04-22271260
嘉義店
嘉義巿中山路210號
05-2253607
高雄店
高雄市建國二路105號
07-2350379

<< 回科目介紹列表區

 
診所簡介 | 科目介紹 | 門診時間 | 交通方式 | 聯絡我們 | 回首頁
Copyright © 2008 天祥中醫-糖尿病,腦腎科,性病,肝病,骨刺,各種腰痠背痛 版權所有. 地址:台北巿萬大路100號 電話:02-2336-3301
網站醫療資訊內容經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 北市衛醫護字第10038982900號   100年9月22日  函審核後同意備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