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目介紹
 
 
 
腎虧


認識腎虧

腎虧這個問題,可以說是自古以來就有的問題,只要有性的生活就會遇到這種令人困擾又不敢說出口的事情。首先要認識腎虧,先了解中醫所注重的腎臟功能,腎藏精,為人體生長、發育、升殖之源,生命活動之根,故稱先天之本。由於腎臟所藏之精是身體生長、發育、生殖的主要原因,因此腎的藏精功能減退,不但引起精關不固而致遺精、早洩,還可能由於精氣不足而影響身體的生殖能力,導致陽痿、不育。(備註內容來源A)且腎主水,在調節人體水液平衡方面非常重要。若腎水不足、虛火旺盛、心腎不交、會導致心悸、睡不著。
腎虧這個名詞,簡單說就是敗腎。現代西醫並沒有腎虧這個名詞,我們所說的腎虧,是整體性的腎功能,過度虧損,來造成腎氣的虛弱,腎水的不足。一般敗腎常見的現象,是陽痿,早洩,遺精,舉而不堅,半途軟化,見色流精,頭暈目暗,腳手冰冷,小便白濁,失眠多夢,四肢無力,記憶力減退等。
有敗腎的人,不但體力不夠,精神上的痛苦,並不是女性和一般正常的男人所能瞭解的。一個人原本可以過著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,一但這方面發生障礙,有所欠缺,會給人感覺說生活上過得並沒有什麼意義,因此缺少活力,沒有那種向上提升的意願,常常有人會抱怨,賺這麼多錢,又有什麼用呢?
引起腎虧的原因很多。房事如果有適度的調節,不但無害,反到有益,陰陽若能調和,不但身體健康,而且可以延長壽命。但是房事如果過度,不知道要吃藥來恢復精氣,日後腎元精液虧損,就會累積成腰酸背痛,陽痿,早洩,精神衰弱,小便白濁的病症,像慢性病病程過久,長期服用消炎抗生素的藥物,都有可能演變成敗腎的症狀,年輕人若經常手淫,日子一久,病情就會隨著年齡的增加,慢慢出現,這也是引起敗腎的原因。
一個人工作一定要有節制,不能要錢不要命,從早做到晚,體力的透支,得不到適當的調節,腎機能就無法正常地代謝,癈物積在體內,使腎氣受損,也會引起腎虧。有飲酒習慣的人,若是飲少量的酒,可以促進血液循環,並不會傷身體,但如果天天喝的醉茫茫,日子一久,則有可能造成酒精中毒,嚴重時破壞神經系統,造成敗腎。有些人貪花好色,不幸得到ㄧ些花柳病,像是淋病,疱疹,菜花,梅毒,以及糖尿病,高血壓等併發症,都會引起敗腎。
治療敗腎最有效的療法,就是要標本兼固,用整體的療法,引起敗腎的原因很多,個人的體質不同,病因不同,得病的時間長短不ㄧ,治療的方法,當然不同,門診上看過很多病例,患者曾經去看過很多醫生,吃很多藥,但是都沒效就是這個原因,如果每一個人的病,都用一樣的藥來治療,效果都不顯著,在我行醫數十年的臨床經驗,認為敗腎陽痿的治療方法應該要辨症論治,看個人的體質了解致病的原因,按照個人的症狀和體質,加減用藥,不是什麼病都用同樣的藥來治療,不是一種藥就可以治百病,這是大家所應該要了解和認識的。同時要找有經驗的醫生,針對您的症狀,對症下藥。

【臨床案例】
黃先生,在2年前感覺每次和太太行房的時候,已經有舉而不堅,堅而不久的現象,本身又有糖尿病,高血壓,日子一久,太太常常嫌東嫌西,黃先生自己也感覺是力不從心,真想要給太太可以高潮,就是沒辦法,黃先生感覺很自卑,很困擾,不知道要如何是好。幸好他有一位朋友介紹來診所治療,他的脈象沉弦細數,舌苔薄黃,這就是肝木虛弱,腎水不足,致使虛火大,精關鬆弛,建議他心情放輕鬆暫時不要胡思亂想。先開45天份的滋陰固腎丸,固精氣,鎖精關,藥吃完後,又來複診,他的陽痿,舉而不堅的現象,好了八分以上,再開45天份的龍鳯二仙丸,配合海馬起陽丹給他服用,吩咐他要按時吃藥,一段日子以後,就能恢復正常,有完美的性生活。
「已經當事人同意刊載,以及 同意刊載日期 :民國一○○年七月十九日」
醫師叮嚀:病狀和體質因人而異,須找有經驗的中醫師才不會延誤病情,只要有對症下藥都能看到滿意的效果。

文章備註內容來源書籍A 中醫內科學 主編:周仲瑛 P. 345
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ISBN:7-80156-313-1

天祥中醫診所 關心您的健康

 

台北店
台北巿萬大路100號
02-23363301
台中店
台中巿復興路四段130號
04-22271260
嘉義店
嘉義巿中山路210號
05-2253607
高雄店
高雄市建國二路105號
07-2350379

<< 回科目介紹列表區

 
診所簡介 | 科目介紹 | 門診時間 | 交通方式 | 聯絡我們 | 回首頁
Copyright © 2008 天祥中醫-糖尿病,腦腎科,性病,肝病,骨刺,各種腰痠背痛 版權所有. 地址:台北巿萬大路100號 電話:02-2336-3301
網站醫療資訊內容經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 北市衛醫護字第10038982900號   100年9月22日  函審核後同意備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