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目介紹
 
 
 
蛋白尿


蛋白尿與腎功能病變的認識與治療


所謂蛋白尿是小便時,尿液會出現起泡、白濁不清的現象。那是尿液中出現過量 蛋白質的現象,正常人每天排洩到尿中的蛋白質,約100~150毫克,若超過 150 毫克以上就是異常。當過多蛋白質由尿液漏出,代表腎臟機能出現問題,如果不 盡早治療,便有罹患慢性腎臟病的可能,蛋白尿產生主要是身體免疫功能失調, 腎小球或腎小管病變所引起的發炎反應,導致腎小球減少,腎小球濾過功能降低 ,無法清理尿素、肌酸酐與身體裡的有害物質,使血中尿素、肌酸酐上升, 現少尿,嚴重者會出現腎臟萎縮,腎功能損壞,進而引發尿毒症。

腎病變是糖尿病與高血壓的重要併發症之一,但不管什麼原因,一旦血清肌酸酐 大於正常值,就表示病人的腎臟功能只剩下不到一半,若不加以控制,腎功能會 急速惡化,當肌酸酐(Cr)大於8~10mg/dl時,會出現嚴重尿毒症狀。正常人血中 肌酸酐(Cr)濃度在0.7~1.3mg/dl之間,如果肌酸酐(Cr)大於1.5mg/dl或腎絲球過 濾率小於(eGFR)60ml/min,就被認為腎功能異常。當腎絲球發炎一段時間,就 會演變成慢性腎絲球腎炎。當慢性腎炎形成以後,再不加以治療或控制,很有可 能演變成慢性腎衰竭,一旦腎衰竭末期,也只能終生洗腎了。

中醫治療蛋白尿與腎病變有一定的療效,以中醫觀點來看,主要是脾腎兩虛所造 成,脾主運化,脾陽虛則運化失職,不能升清,精微之物下流,腎陽為全身機能 活動的原動力,腎陽虛弱,則精微下泄,即容易出現小便無力、陽痿 早洩、性 慾減退等症狀,若長久不理,腎臟便會逐漸萎縮,形成尿毒症,最後 可能需要 洗腎。

在我行醫數十年的臨床經驗,認為治療腎臟病變的方法應該要辨症論治,最有效 的療法,就是要標本兼固,用整體的療法,引起腎病變的原因很多,依個人的體 質不同,病因不同,得病的時間長短不一,治療的方法,當然不同,針對蛋白尿 的患者應選用化瘀、驅風、利濕、養陰、健脾、補腎的藥方來配合治療 。如果 是濕熱、瘀血、熱毒所引起的,要從袪溼熱、袪瘀血、清熱解毒方向調理,不是 什麼病都用同樣的藥來治療,不是一種藥就可以治百病,這是大家所應 該要了 解和認識的。同時要找有經驗的醫生,針對您的症狀,對症下藥,方可藥到病除 。

【臨床案例】
吳先生曾是一間公司的董事長本身患有糖尿病,幾年前發現自己每次小便都會出 現白濁、起泡的症狀,然而本身沒有感覺有異狀,所以也都不理它,有一次去健 康檢查,才發現自己腎功能指數異常,醫師說再嚴重下去可能需要洗腎,吳先生 一聽到可能要洗腎,到處求醫,花很多錢,也看不見效果,每天心情鬱卒。心想 我有再多錢也無用,在不知道要如何是好的時候,幸好他有一位朋友介紹來診所 治療,第一次,來就診時,他說他本身患有糖尿病,腎臟功能也不好,而且有嘴 乾尿少,頭暈目暗,腰骨痠軟,小便白濁等現象,這幾年連行房也沒辦法,每次 和太太行房的時候,感覺有舉而不堅, 堅而不久的現象,日子一久,太太常常 嫌東嫌西,吳先生自己也感覺是力不從心,真想要給太太可以高潮,就是沒辦法 ,吳先生感覺很自卑,很困擾。

問診過後,我看他,舌質暗紅,苔少薄黃,尺脈,沉細無力,腳腿肌肉,有萎縮 的現象。

這就是血糖,長期控制不好,所造成慢性腎小球腎炎,血管硬化,血路不通。加 上年紀不輕,肝腎陰陽兩虛,精關不固,才會出現舉而不堅, 堅而不久的現象 ,我給他服用,加味左歸丸,配合海馬起陽丹,冬蟲夏草,刺五加,五味子,一 方面滋陰入腎,引火歸元,一方面活血 化瘀,打通血路,又詳細說明他飲食方 面要如何配合,一個月後,飯後血糖與腎功能指數明顯改善,精神體力也改善很 多,頭不暈, 腳不酸,陰莖可以勃起行房,他自己說感覺少年了十幾歲,繼續 服用2個月療程,血糖血壓指數正常、腎功能指數也正常,房事方面,非常的滿 意,也介紹很多老朋友來治療。

所以說,得到糖尿病與腎臟病,只靠西藥控制,不是辦法。控制的不好,重者會 引起眼睛 失明,尿蛋白、心肌梗塞、腦中風、洗腎,所以患有糖尿病、腎臟病 的患者不能拖,中醫中藥才能解決您的問題。

「已經當事人同意刊載,以及 同意刊載日期 :民國一○○年七月十九日」

醫師叮嚀:病狀和體質因人而異,須找有經驗的中醫師才不會延誤病情,只要有對症下藥都能看到滿意的效果。

文章備註內容來源書籍A 中醫內科學 主編:周仲瑛 P. 345
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ISBN:7-80156-313-1

天祥中醫診所 關心您的健康

 

台北店
台北巿萬大路100號
02-23363301
台中店
台中巿復興路四段130號
04-22271260
嘉義店
嘉義巿中山路210號
05-2253607
高雄店
高雄市建國二路105號
07-2350379

<< 回科目介紹列表區

 
診所簡介 | 科目介紹 | 門診時間 | 交通方式 | 聯絡我們 | 回首頁
Copyright © 2008 天祥中醫-糖尿病,腦腎科,性病,肝病,骨刺,各種腰痠背痛 版權所有. 地址:台北巿萬大路100號 電話:02-2336-3301
網站醫療資訊內容經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 北市衛醫護字第10038982900號   100年9月22日  函審核後同意備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