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目介紹
 
 
 
糖尿病

糖尿病的認識

目前在台灣的糖尿病患者,也可說是很多,經過統計,大約超過一百萬人,因為初期的症狀不明顯,有接受治療,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者,不到一半,追究其中的原因,主要是很多人,對糖尿病不正確的治療方式。
以病理學觀點來看,糖尿病(Diabetes mellitus,DM)是由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的缺陷,造成高血糖濃度,因而產生的一群新陳代謝疾病。其主要臨床症狀為多尿、易渴、多吃、體重減輕、視力模糊,容易感染等。由於長期高血糖,使組織蛋白和大分子物質受到醣化,或由於長期高血糖產生過量的多分子聚合物,均會使一些器官受損,尤其是眼睛、腎臟和血管,導致這些器官的機能障礙甚至衰竭。(備註內容來源A) 有人說,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它的併發症,這種說法很有道理。糖尿病的併發症,分做急性併發症和慢性併發症。急性併發症有酮酸中毒,高滲透性昏迷和乳酸中毒等,隨著,急性併發症救治方法的改進,因為糖尿病急性併發症,而死亡的人愈來愈少,再加上,糖尿病患者的壽命逐漸延長,慢性併發症的問題,反而愈來愈顯現出慢性的併發症,包括眼睛病變、腎臟病變、動脈硬化和牙周病。眼睛方面,包括白內障、視力減退和視網膜剝離,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機會,比一般人高25倍。得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機會,比一般人高3倍,而且可以反覆發作,愈來愈嚴重。腎臟方面先是出現蛋白尿,最後變成尿毒症,必須洗腎或換腎,糖尿病患者因為下肢血管病變造成的截肢是一般人的5~10倍。隨著社會的進步,經濟的發展,生活方式的改變,以及人們平均壽命延長,糖尿病的罹患率急劇增加,糖尿病的併發症,對人類的危害日益增大,糖尿病是除了,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症以外,威脅人類的第三大疾病,根據調查,台灣目前糖尿病的罹患率,已經超過6%,而在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摩裡西斯等,發達國家的華人中,糖尿病罹患率甚至達到10%以上。

在中醫觀點來看,糖尿病稱之為消渴症,是以多飲、多食、多尿、乏力、消瘦,或尿中有甜味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種疾病。消渴之名,首見於《素問●奇病論》,根據病及症狀不同,《內經》還有消脾,肺消,膈消,消中等名稱記載,糖尿病在中國古代就有提出治療方藥,是以病患所表現出症狀位置為準則,分為上消、中消,下消。(備註內容來源B)
上消:肺熱津傷症,其症狀為口渴多飲,口乾舌燥,頻尿量多,煩熱多汗,舌邊尖紅,苔薄黃,屬肺臟躁熱,津液失調,其治法為清熱潤肺,生津止渴為主。
中消:
1. 胃熱症,其症狀為多食易飢,口渴、尿多,形體消瘦,大便乾燥,苔黃屬胃火內炙,耗傷津液,其治法為清熱瀉火,養陰增液。
2. 氣陰虧虛證,其症狀為口渴引飲,能食與便溏併見,或飲食減少,精神不振,四肢無力,體瘦,舌頭淡紅,苔白而乾,其治法為益氣健脾,生津止渴。
3. 下消:陰陽虧虛證,其症狀為尿頻量多,顏色混濁或尿甜,腰膝痠軟,乏力,頭暈耳鳴,口乾舌燥,皮膚乾燥屬腎陰虧虛,腎失固澀其治法為滋陰固腎。


 

【臨床案例】
有一位謝先生,患到糖尿病10年,吃西藥降血糖藥控制,但是病情並不穩定,最近一年來,體力明顯減退,常常會頭暈目暗, 腰骨痠軟,小便白濁,比較粗重的板模工作,也不行了,加上景氣也不好,只好退休在家裡,幫太太帶孫子,雖然是老尪老某,遇到也應該要逗陣一下,但是心有餘、力不足,硬度根本就不夠,時間更加免談,速度也可以說是比送報紙更加快。太太雖然沒說什麼,謝先生心內感到,非常的難過。少年時,工作粗重,拚得要死,也無存什麼錢,吃老,患到糖尿病,身體愈來愈差,連男人最後的尊嚴,也沒法度維持。心情鬱卒,不知要如何是好。第一次,來就診時, 他說他嘴乾多尿,頭暈目暗,腰骨痠軟,小便白濁,連行房都沒法度,我看他,舌質暗紅,苔少薄黃,尺脈,沉細無力,腳腿肌肉,有萎縮的現象。這就是血糖,長期控制不好,造成血管硬化,血路不通,併發高血壓。加上年紀不輕,肝腎陰陽兩虛,精關不固,我給他服用,加味左歸丸,配合海馬起陽丹,冬蟲夏草,刺五加,五味子,一方面滋陰入腎,引火歸元,一方面活血化瘀,打通血路,又詳細教伊,飲食方面要如何配合,一個月後,飯後血糖降到正常,精神體力改善很多,頭不暈, 腳不酸,陰莖可以勃起,來行房,他自己說感覺少年了十幾歲,繼續服用2個月療程,血糖血壓指數正常,房事方面,非常的滿意,也介紹很多老朋友,來治療。
所以說,得到糖尿病,只靠西藥控制,不是辦法。控制的不好,重者引起眼睛失明,尿蛋白、心肌梗塞、腦中風、糖尿病昏迷,糖尿病不能拖,中醫中藥才能解決您的問題。

「已經當事人同意刊載,以及 同意刊載日期 :民國一○○年七月十九日」
醫師叮嚀:病狀和體質因人而異,須找有經驗的中醫師才不會延誤病情,只要有對症下藥都能看到滿意的效果。


備註文章內容來源A: 病理學 邢福柳教授 總校閱 P.429-431
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ISBN:978-986-236-279-2
文章備註內容來源書籍B 中醫內科學 主編:周仲瑛 P.390-391
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ISBN:7-80156-313-1
更改日期:民國一○○年七月二十日星期三


天祥中醫診所 關心您的健康

 

台北店
台北巿萬大路100號
02-23363301
台中店
台中巿復興路四段130號
04-22271260
嘉義店
嘉義巿中山路210號
05-2253607
高雄店
高雄市建國二路105號
07-2350379

<< 回科目介紹列表區

 
診所簡介 | 科目介紹 | 門診時間 | 交通方式 | 聯絡我們 | 回首頁
Copyright © 2008 天祥中醫-糖尿病,腦腎科,性病,肝病,骨刺,各種腰痠背痛 版權所有. 地址:台北巿萬大路100號 電話:02-2336-3301
網站醫療資訊內容經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 北市衛醫護字第10038982900號   100年9月22日  函審核後同意備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