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目介紹
 
 
 
痔瘡

認識痔瘡
痔瘡(Hemorrhoids)在病理學上是這樣介紹的:主要是因為久坐、便祕或是懷孕的關係。痔瘡是因為直腸和肛門的附近的靜脈叢發生了靜脈曲張所引起。肛門有所謂的齒狀腺(dentate line)。痔瘡若是發生在齒狀腺以上,稱為內痔(,若發生在齒狀腺以下,就稱為外痔。若內痔和外痔同時發生者,就稱為混合痔。(備註內容來源A)

痔瘡可以說是自古就有的煩惱,也可說是只有人類才有的煩惱,因為人類演化成兩隻腳走路,心臟和肛門變成上下關係,而在下面的肛門,因血流不順形成淤血,這瘀血就是痔瘡的原因,也有因為忍住不便,反覆不斷,久而久之自律神經反射出了差錯,很快就引起便秘而長痔瘡(備註內容來源B),而人們都覺得患部敏感而不好意思就醫,不然就是認為治療時會疼痛或需要開刀而不敢就醫,而隨著時間過去,心情越來越沉重,也讓痔瘡越來越嚴重,然而現代人工作壓力大,常熬夜,又喜歡喝酒與吃辛辣的食品,更是容易引起痔瘡。

痔瘡的中醫療效是肯定的。中國醫學早已有幾千年歷史(備註內容來源C),痔瘡當然也有他的一套,對痔瘡症狀採取了免開刀治療法,在中藥方面是以降火解熱、消炎解毒、活血理氣等藥理作用的方法來處理。按個人的體質、病因不同,來調配使用,才能達到最高的療效。

臨床上有效又常用的藥方有:王不留行 、黃芩、天花、大黃等(備註內容來源D)。根據我們醫師行醫二十多年的經驗,要醫好痔瘡並不困難,一次就看的到效果。不要因為患部敏感而不好意思就醫,趁早治療才能盡快治癒。

【醫療實例】

詹先生,因為長期的喝酒過量與喜歡吃辣,又有忍便的習慣,加上常熬夜沒有適度的休息,長期過度的疲勞,而長外痔,因不敢看醫生隨便去買民間藥方來處理,不但沒有好轉,反而更加嚴重,在這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,朋友告訴他因自己得了痔瘡而被我醫好的事例,而來讓我看診,我開三黃瀉心湯、王不留行及天花等….給他服用以及搭配特製藥膏讓他塗抹,一再交代他不要喝酒與吃辣,叫他盡量不要忍便、熬夜,一段時間之後他發現他的外痔漸漸消去,而且便秘症狀而跟著改善,這讓詹先生非常的高興,他說再也不必忍受痔瘡的痛苦,還一直跟我道謝呢。
「已經當事人同意刊載,以及 同意刊載日期 :民國一○○年七月十九日」
醫師叮嚀:病狀和體質因人而異,須找有經驗的中醫師才不會延誤病情,只要有對症下藥都能看到滿意的效果。

備註文章內容來源A:  病理學    邢福柳教授  總校閱 P.335
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ISBN:978-986-236-279-2

備註文章內容來源B:  痔瘡、大腸疾病先端療法P.40~P.52 
作者:宮島伸宜
出版社:大展出版社有限公司
ISBN:957-557-620-9

備註文章內容來源C:  本草學 P.8
作者:謝文全、謝昀治
出版社:文興出版事業
ISBN:978-986-6784-09-5

備註文章內容來源D:  中醫藥物學新編 P.29~P.59 
作者:黃三元
出版社:八德教育文化出版社

更改日期:民國一○○年七月二十日星期三

天祥中醫診所 關心您的健康

 

台北店
台北巿萬大路100號
02-23363301
台中店
台中巿復興路四段130號
04-22271260
嘉義店
嘉義巿中山路210號
05-2253607
高雄店
高雄市建國二路105號
07-2350379

<< 回科目介紹列表區

 
診所簡介 | 科目介紹 | 門診時間 | 交通方式 | 聯絡我們 | 回首頁
Copyright © 2008 天祥中醫-糖尿病,腦腎科,性病,肝病,骨刺,各種腰痠背痛 版權所有. 地址:台北巿萬大路100號 電話:02-2336-3301
網站醫療資訊內容經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 北市衛醫護字第10038982900號   100年9月22日  函審核後同意備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