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目介紹
 
 
牛皮癬的中醫治療,藥方
[2008/11/18]

中醫對牛皮癬早有記載,認為多屬於「白疙」。「蛇蝨」、「松皮癬」的範疇,如《醫宗金鑑·外科心法·白瘤》中記載:「生於皮膚,形如疹疥,色白面癢,搔起白皮,由風氣客於皮膚,血燥不能榮養所致。」此段文字生動地記載了牛皮癬的臨床表現和病因、病機。
病因病機:風熱濕邪外襲,客於皮膚,人於血分,而發於肌膚,阻於經脈,或因情志不暢,郁而化火,飲食不節,濕熱內生,火郁而發,達於肌膚,日久氣血虛虧,經脈肌膚失養,乾枯脫屑。
中醫根據本病各個不同發病階段辨證論治,常見分型如下:

一、血熱型   
此型多見於進行期,皮疹發生及發展迅速,局部潮紅,新生皮疹不斷出現,鱗屑不能掩蓋紅斑,自覺瘙癢,並有心煩易怒、口乾舌燥、咽喉腫痛、大便秘結、小便短赤、舌紅苔黃、脈弦滑或數等症。
辨證:毒熱蘊結,鬱於血分。
治法:清熱解毒,涼血活血。
方藥:涼血活血湯加減。

二、血瘀型  
此型患者病情穩定,鱗屑斑基底暗紅,鱗屑較厚,甚者為蠣殼狀,自覺瘙癢,舌暗紅或有瘀斑,苔薄白、脈沉澀。
辯證:濕毒內蘊,血瘀絡脈。
治法:祛濕解毒,活血化瘀。  
方藥:祛濕活血湯加減。  

三、血燥型
患者處於該病消退期,病程較長,無新疹出現,疹色淡紅,呈錢幣狀或融合成片,浸潤、脫屑,舌紅少苔,脈沉細。
辨證:血燥血虧,肌膚失養。
治法:養血潤燥,
方藥:血燥方加減,

四、風濕熱型(關節型)
患者紅斑泛發、脫屑、皺褶處有潮濕、糜爛、關節紅腫疼痛,體腹脹、納呆、舌紅、苔黃膩、脈滑數。
辨證:濕熱壅盛,脈絡受阻。
治法:清熱祛濕,通絡止痛。
方藥:宣痺湯加減。

五、膿毒型(膿皰型)
在原皮損的基礎上出現密集的粟粒大小的膿瘡,可融合成為「膿湖」,結膿痂,可呈週期性,反覆發作,伴發熱,心煩口乾,大便秘結,小便短赤,舌紅或呈溝狀舌,脈滑數。
辨證:濕熱內蘊,毒熱熾盛。
治法:清熱除濕,涼血解毒。
方藥:五味消毒飲合黃連解毒湯加減。

以上僅為對牛皮癬較常見及典型的辨證,臨床實踐千變萬化,應根據病情隨證加減,並由本診所中醫師詳細診治.以達治病之目的。

天祥中醫診所 關心您的健康



>>回最新消息列表區

 
診所簡介 | 科目介紹 | 門診時間 | 交通方式 | 聯絡我們 | 回首頁
Copyright © 2008 天祥中醫-糖尿病,腦腎科,性病,肝病,骨刺,各種腰痠背痛 版權所有. 地址:台北巿萬大路100號 電話:02-2336-3301
網站醫療資訊內容經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 北市衛醫護字第10038982900號   100年9月22日  函審核後同意備查